2015.09.02

突如其来的停电,就像似为了掩饰泛泪水的眼睛。 

小孩儿依旧在屋外喧闹,摩托车驶过的声音照惯在大门前回响。


站在爷爷身旁,爷爷时而看着窗外,时而看着身后奶奶生前躺着的床。抬头看着我,眼睛饱含泪水,对我笑。 


我抽出一张纸巾递给爷爷,我不知道该如何安慰爷爷。就算是年轻时胆敢与老虎斗的男人,再刚的男人,与自己一生的伴侣离别还是会流眼泪。


几年没回老家,变化真的很大。像小孩一样和爷爷幼稚地斗嘴的奶奶突然就不在了,爷爷因为年老走路也拄着拐杖。


亲戚们都在外面操办着奶奶的丧事,屋子里留有我和爷爷。两个人沉默地坐着,爷爷看着屋子里的每一个角落,像是在回忆过去。此时此刻的屋子里,只有纸巾的抽递声和着了火的烟头是活动的。


“你奶奶这一生也是很苦的。”爷爷突然开口说话。

“年轻时也是跟着我省吃省用熬过来的。人穷没办法啊,才三岁的小孩就没看到自己的亲生父母,十二岁就扛着水果在街上卖挣口饭吃。”


前两天,爷爷回忆他和奶奶是怎么走在一起的。 

“某某某,我们结婚吧。”这句话是奶奶对爷爷说的。

堂哥:“那是奶奶追爷爷吗?”
爷爷:“也不是,是别人介绍的。一开始我挺嫌弃你奶奶的,后来你奶奶的婆婆一直来找我,我就和你奶奶去登记结婚。”
堂哥:“结婚那时你爱奶奶吗?”
爷爷没说话,转而做其他事情。堂哥问了几次,爷爷还是没有回答,只是抱有深切的爱意却又无能为力地看着奶奶。
堂哥:“和奶奶结婚的时候有没有办婚礼?”
爷爷:“没有,那时都是简简单单的,只要两个人相爱就去登记领结婚证。”
堂哥:“那你承认那时和奶奶是相爱的是吧?”
爷爷:“是哟。”


记得以前爷爷和奶奶经常斗嘴的时候,“早知道你那么糊涂我就不娶你了。”爷爷憋着嘴皮子对奶奶说。奶奶躺在床上神气十足带上不屑的语气:“你以为你以前光景很好啊?我嫁给你就算是你的福气咯。” 


爷爷对奶奶的爱从不会表现出来。对他们两个人来说,可能只要陪伴在彼此的身边,不需要过多的甜言蜜语,能有个人和自己斗嘴也是他们的幸福、他们的爱情。


大伯母走了进来,带着哭红的眼睛:“会不会不习惯?外面的事你不用操心,好好地照顾好自己。”


爷爷撕心裂肺地哭喊着:“操心我是不会,伤心我多少是有的。”


屋子里的人眼睛都开始泛红,没有什么言语能表达当时心里的情感。 


寒江陪烟火,月伴星如昨,聚散无常,怨谁错。也许就像爷爷说的,年轻的时候野心很大,什么都想做什么地方都想去,可到头来啊,只有留相片是最值得做的,人老了能回忆起来的事情太少了,能看的也只剩相片了。


爷爷一直望着奶奶生前躺着的那张床,我想,爷爷应该在回忆属于他的照片:好生时,一对年轻夫妇大汗淋漓忙完活后,两个人一人拿着一条冰棍在炎热夏天下享受着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JacobChong | Powered by LOFTER